close

前面我們談了連綴動詞,就讓我們造一些句子吧!

The dish tastes delicious.菜吃起來好吃。The dish (主詞,三單──第三人稱單數)

The orange juice tastes sweet, 橘子汁喝起來很甜。The orange juice(主詞,不可數,三單);雖然是「喝」起來,但也是用味蕾品嚐的。

The soup feels hot. 湯很燙。(不能用「喝起來」,為什麼?因為「燙」是溫度很高,是對「觸覺」起作用。

It feels cold in winter. 冬天感覺天氣很冷。溫度,觸覺。

It sounds a good idea. 這主意聽起來不錯。

I smell something fishy.

The socks smell like dead rats.襪子聞起來像死老鼠。

還剩下兩種基本句型:

4、 S (主詞)+ Vt (授與動詞)+ O2(間接受詞)+O1 (直接受詞)

= S + Vt +O1 + to +O2

中文先來: 我送給「他」「一本書」。我是主詞,「送給」,是一個動詞。我們稱授與動詞。這種動詞,會需要兩個受詞,作為動作的受體。一個是被贈送的,一個是接受贈送的。而贈送這個動作,第一個會觸及的受詞應該是「被贈送的」,第二個會觸及的才是「接受贈與的」。所以,我們把O1叫做直接受詞(「被贈送的」),O2叫做間接受詞(接受贈與的)。

這樣想,就簡單了。這非常中文! I give him a book. 我送給他一本書。

當然,中文也可以說成「我把一本書送給他」。那英文呢?總不能說 I give a book him. 吧?英文要說成:  I give a book to him.

I give him a book. =  I give a book to him.這是非常簡單的句型。

Mother nature gave us a beautiful island, Taiwan. 大自然送給我們一座漂亮的島,臺灣。稍微提一下,漂亮的島和臺灣,叫做同位語。

= Mother nature gave a beautiful island, Taiwan to us.

5、S + Vt (不完全及物)+ O (受詞)+OC(受詞補語)

看到這個句型,應該瞭解了為何使用的動詞是「不完全及物」動詞。───有受詞,所以是及物。但是受詞需要被補充說明才完整,所以是「不完全及物」動詞。

通常,這種句型發生在使役動詞和感官動詞(使得....; 讓....)

用中文想:你讓我很生氣!「讓」是動詞,我是受詞,「很生氣」在形容受詞「我」,是受詞補語。如果只說「你讓我。。。」,意思完整嗎?當然不!人家等著下文呢!所以,一定要有受詞補語來補充說明受詞。例句有:

You make me mad/sick/happy.

You got me wrong.你誤會我了。

I saw him dancing. 我看到他在跳舞。dancing 修飾受詞 him

I heard her singing. 我聽到她在唱歌。

英文所有句子都離不了這五大句型。瞭解這五大句型,以後我們造句,可以利用這些些句型,組成子句,加上各種潤飾的修飾語,然後將他們作為主詞、受詞、還可以用連接詞連起來,成為較複雜的複合句。這些句型,就像是積木一樣,可以作為句子的基本架構。

 

台北地區家教及教學錄影帶請洽

0933-450-434 簡老師

LINE: Pien Chien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